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

日本小學生來訪帶給我的學習

遠從日本大阪到台灣參訪的四-五年級小學生戴著純白圓圓帽,在本校禮堂席地而坐
 昨天上午,六十多名日本小學生到校訪問,雖然只停留短短幾個小時,卻讓我學習很多。


首先是日本小學生很有禮貌,秩序很好,在團體裡聽師長說話都很專心,眼神專注地望著老師,但個人上台發言時又非常自信大方,聲音宏亮。

還有就是天氣雖然很冷,他們都穿短袖上衣和短褲或短裙,我跟我的學生說,因為日本很重視小孩要鍛鍊身體,也練習忍耐吃苦,而這樣的鍛鍊在他們的體操表演中更為顯現。

當我坐在禮堂前方,看著身旁的日本小學生整齊地坐著,輪到他們準備上台表演體操時,五年級學生魚貫地快速跑至舞台旁邊的準備室,我很驚訝這是他們第一次到附小,但是卻似乎很熟悉場地,完全不慌亂,我猜他們在日本一定演練得很仔細。

他們迅速地換上短袖運動裝,赤腳站上舞台,以團隊的方式表演體操,其中有高難度的招式和疊羅漢,過程中,還有兩位老師蹲在表演隊伍後方,我不懂為什麼,後來才知道老師蹲在後方是為了保護學生,以防受傷,他們在體操中展現的團隊合作,那種凝聚力讓在場的我深受震動!

另外,日本小學生無論是表演直笛還是體操,必然有一位孩子先說一段話開場,而且會強調:「我們很努力的練習……」話中流露著日本教育對「努力」價值的重視,我覺得很值得我們學習。

我們自己的學生表演扯鈴也讓我很驚喜!平日只是每天看見他們放學留下來練習,這是第一次完整地看他們表演,尤其幾個高難度的招式也讓現場驚喜連連。我望著其中幾位單親、弱勢或課業不出色的孩子,心裡很有感觸,因為這是他們的舞台,是他們每日努力的果實,是附小和我們國家足以在日本客人面前驕傲自信的原因!孩子們如果還有機會上台表演,我好希望他們也能自信大方地告訴大家:「我們很努力的練習……」。

日本,是一個讓人感動的民族,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,相信我們的孩子也有讓我們引以為榮的本錢,我也要更努力為這一點而努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