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跟學生聊憲法


這兩週,六年級小孩的課程主題是憲法,先介紹人民的基本權利,再介紹應盡義務,考完期中考以後要談政府組織。
法律知識離孩子的經驗較遠,我多半先講解,學生再提問。很多學生問了很棒的問題,我們在對話中衍生出新的提問,學生具體的生活經驗會被我看見,而有些提問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,我就上網查或打電話問,真沒想到講憲法這種硬梆梆的課,感覺變得蠻好玩的,而且收穫最多的人是我。
我們講到參政權時說:人民滿40歲可以參選總統,聊到參選保證金的制度,我看幾個學生筆記上寫了保證金的金額,我覺得可能不對,於是上網查,發現保證金這個制度還真是台灣獨有,因為參加總統若無政黨提名還得先連署,連署門檻不僅頗高,還要交100萬保證金,而最後真的成為候選人好像還得交1500萬保證金,根本不利市井小民參選,參選似乎是有錢人或政黨提名者的專利 ! 我還看到:法國總統參選人也不過交台幣四到五萬塊錢,美國總統參選人則依薪水高低繳一定比例的保證金,原來選舉制度的設計也是隨著各國政治發展歷史而有不同啊。
講到受益權中的教育權,有學生問在家自行教育的問題,也有人問強迫入學的事,我因為承辦新生入學業務,今年開學初才剛去豆花店附近查訪一位未報到學童,就把這個經驗跟學生分享,讓他們知道小孩只要9月1日當天以前滿六歲就一定要入學,如果家長擔心孩子年紀較小,跟不上同學,而想讓孩子緩讀,在現行法律上是不被允許的,除非經過縣教育局的鑑定,才能延緩入學。
葦捷在上法律和兵役問題時很專注地提問,我們提到黑道大哥或罪犯不用當兵,因為禁役,免得這些人把大家帶壞了,至於太高太矮太胖太瘦或太憂鬱也不用當兵,因為身體病弱免役。學生們告訴我以後他們長大不用當兵,因為未來將改為募兵制。我想起我在書裡讀過:以色列男女都要當兵,於是就問學生:知不知道世界上有些國家男女都要當兵?威典居然知道是以色列。我又想起世界上有個國家沒有軍隊,學生們都不知道是哪個國家,我說好像是哥斯大黎加,我決定下次上課要把這本書《100個國家的100個故事》跟學生分享。
提到牌照稅時,我說我姊姊有殘障手冊,所以用她的名字買車不用繳稅,這時一位男孩提問:老師,我姊姊殘障,她還沒滿十八歲,以後也不可能開車考駕照,我爸爸可以用她的名字買車嗎?會不會減免牌照稅?因為他的提問,我打電話去監理站詢問,監理站的人員說只要有身份證就可以買車,至於可不可以減稅,要問地方稅捐稽徵處,因為牌照稅是屬於地方稅。
啊!我的收穫真的很多,謝謝小朋友。

沒有留言: